冷月无声

8log是一种生活方式~~~

导航


公告


二十四桥明月夜,
玉人何处教吹箫
--杜牧《寄扬州韩绰判官》

二十四桥仍在,
波心荡,
冷月无声。
念桥边红药,
年年知为谁生。
--姜夔《扬州慢》


本站之所有未作特别说明的内容均使用此License:

联系方式:

下载Firefox浏览器
我常用的Extensions

使用toPim订阅
Subscribe with Bloglines


My  flickr


统计

文章分类

档案

随笔分类

相册

多媒体

A0.个人八卦

A1.新八卦帮

A2.潜力八卦

A3.精彩八卦

A4.帮外八卦

A5.部外八卦

B5.最新回复

登录

标准答案

上个月,我8logging了一篇《作弊、英语、就业、整容、游戏……》,其中引用了一篇对陶宏开反对网游提出异议的文章,goliath认为那篇文章取笑他(指陶教授)是没有道理的。对于陶教授致力于挽救那些有了“网瘾”(我个人不喜欢这种说法,但暂时没有想到更好的词)孩子们的行动,我是很钦佩的。但是对于他所说的:我要与陈天桥对话。将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归咎于网游的说法,我不是很认同。

mike_shi在《linux桌面化,路漫漫兮》一文中说到:

而这个(指Linux下可以使用多种WM),却恰恰成为linux在中国很难大面积普及的原因。为何?因为中国教育,目前是应试教育,一个问题,一个答案是基本模式,学生也没有被培养成为探索新途径的人才。所以,一旦像linux下这种一个问题,多种解决方案的,就会产生畏惧心理。

我认为,这才是所谓的“互联网成瘾综合症”的真正病因所在。

从小到大,我们所受的教育都是:所有与标准答案不一致的答案都是错误的!

这些年来,我们老是说“素质教育”,于是有了传说中这么一道高三物理题:

一只可爱的熊熊掉进了一个洞里,熊熊下坠2秒到底,下坠距离为20米。问:这只可爱的熊熊是什么颜色?

很可惜,它也是有标准答案的:

首先根据物理公式s=a*t*t/2算出当事地的重力加速度为10。然后跟据重力加速度判断,应该是高纬度地区。 然后,南北极的重力加速度为9.83,为全球最高。(也就是说其实重力加速度为10的地区,地球上是不存在的,这是此题不合实际的地方)鉴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只有暂且认定这是发生在地球上纬度最高,重力加速度最大的地区---南北极。生物和地理知识告诉我,南极没有熊,那么就一定是在北极,而北极熊是白色的,所以如果不考虑这道题本身的不实际,那么答案就是---白色!

但是很遗憾,这是个漏洞百出的标准答案。首先,答案中也说了,即使是南北极的g也是小于10的,就已经与题目要求不符了,更何况说g=10的地方在地球上不存在未免有点武断。我们知道g的值是由万有引力定律决定的,由于地球内部物质分布的不均匀性及附近天体的引力影响,它的值并不固定,仅凭题目中解出的g值较大,就认定是在两极地区,按法律上的说法就是:证据不足。更何况北极熊也并不一定就是白色的

标准答案便是所谓的“产业化”的伟大贡献。goliath不同意将网游认为是一项产业,因为它没有“产出”什么。那么教育产业和医疗产业产出了什么?“人才”和“健康”吗?那娱乐业“产出”了什么?“娱乐”?网游一样也是“产出”“娱乐”同样也是娱乐业的一部分,为什么不能说是产业?何况跟那些“产出”的“人才”和“健康”相比,水份还要少些。相比之下,反而是中国的软件业就更加不成产业了。

评价一项事业算不算产业在于它的规模。而“大把大把赚进银子”正是说明了它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了,在国外,网游甚至超过电影和汽车。而大规模的产业化大概要算是从福特首创了汽车的标准化生产开始的。从那以后有了流水线,有了大规模生产。而这种产业化于是成了某些人的信仰,仿佛一切皆可产业化,一切皆可通过流水线生产,产业化可以解决一切的问题。于是我们有了教育产业化和医疗产业化。

产业化是从标准化生产开始的,所以我们的教育产业化当然也不能例外。更何况我们已经有很好的基础,标准答案在中国的历史比教育产业化的历史要久远得多了,大概可以从“红宝书”时代算起。于是我们看到了我们的学校正在像一条条自动化流水线一样“生产”着“人才”,而在这流水线上的,是一个个叫做“标准答案”的模具。

其实只要想想《传奇》这样一款游戏竟然会成为中国网游的老大,这里面就有很多的问题可以研究。dowell在中国互联网不可思议现象之二:为什么是传奇一文中对此作了一些分析。其实在很多资深的玩家眼里,《传奇》不过是对《Diablo》的拙劣模仿,对于RPG本身的深刻文化内涵只有一些肤浅理解,而且作为一款韩国游戏,竟然能在中国创下这样的成果,本身就是一个传奇。

但对照上面所说的标准化教育就可以看出一点问题:在传奇里,你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等级,才能在无处不在的无限PK中生存下来。等级就是传奇的标准答案,没有其它选择。于是那些已经习惯了标准答案的小孩子们就这样深深地陷入了修炼、升级、PK这样的无限循环当中。我昨天K歌回来时,还在地铁上听到旁边两个初中女生在热烈地讨论着某款网游如何用外挂练级之类的话题,可见这个标准答案的影响多么之大。

就如陶教授所指出的:三种因素诱发“网瘾”。正是由于包括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各方面的教育问题,使孩子们都已经被标准答案所定型了,当他们在通常的标准答案考核中没有好的表现,受到压力时,自然会转而选择别的标准答案式考核,传奇式的网游不过是正好碰上罢了。

老虎庙所说:生动的菜谱永远不是真实的菜肴。人们要吃的是各式各样的菜肴,而不是标准化的菜谱。孩子们要的是可以在多种方面进行竞争,而不是只有考试成绩这一项。

就像是孔子与盗跖谈仁义道德一般,与唯利是图的商人谈厚道,或者什么责任心,完全是扯淡,结果只能是让自己“……执辔三失,目芒然无见,色若死灰,据轼低头,不能出气。”

至于要说“网游产业现在哪里不健康”,偶也说不上,只能说哪都不健康。当整个社会环境将个人财富列为成功的唯一衡量标准时(又是一个标准答案),将一个产业形成现在不健康的情况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或者说,在这样的环境下,这样的产业是很“健康”的。所谓“存在即是合理”。

要规范一个市场,决不可能是用这样的所谓道德准则可以做到的,唯一的手段只能是通过完善法律的制定和执行--也就是法治。可惜在有两千年人治基础的中国,这只能是一厢情愿的幻想罢了。看看我们牛逼的中国法庭就知道,我们现在的法治在更大的程度上,还是在为人治服务的。

前几天电视上放了一个老小品,赵丽蓉、蔡明、郭达演的《追星族》。想当年我们小时候,社会舆论不也整天在说我们追星是玩物丧志,说少年儿童犯罪与港台影视作品的宣扬暴力有关。现在呢?大家不也都习惯了,于是找到了所谓的“网瘾”这么个新靶子。

我对“网瘾”这个词非常的反感,因为一般来说,那些所谓有“正义感”的人们,提到这个词时,其意都是将“瘾”字作“特别深的不良嗜好”解。而这个“网”也不单指网游,还包括一切与互联网相关的活动,比如即时通信(IM)。在这些“正人君子”眼里,上网俨然已经成为与“五毒”并列的第六毒了。

说到IM,不得不指出,攻击网游的人中,有很大一部分其实是冲着陈天桥去的。这其中多少是怀有一种仇富的阴暗心理。虽然我本人对陈天桥没什么好感,怎么说他的财富也是建立在那些可怜的父母的眼泪之上的,但就目前中国的法律来说,他赚钱的做法都是合法的,而且他把握住了机会,相比如房地产之类的,他算是厚道多了。要说“作恶”,QQ的历史可要比网游长得多了,与QQ有关的各种犯罪不比网游少多少,但是攻击马化腾的人明显比攻击陈天桥的人少,因为马的钱没有陈多。^O^

至于乐趣,我小时候没有电脑,没有网络,在乡下上山采野果,下河捉小鱼,乐趣无穷得很。现在的孩子有什么?出门就是车水马龙,山上光秃秃,别说长野果的树,连草都没几根。更别说下河了,现在小河里哪里还有什么鱼虾。难道我们连他们仅有的这一点可怜的乐趣也要剥夺吗?我想我们更应该做的是让他们玩得更丰富、更有乐趣一些才是。

关于牛顿 和苹果的典故,霍金在《时间简史》里也说过了,这是一个不足凭信的传说。牛顿再怎么天才也不可能因此就能想到万有引力,这一切都是源自于开普勒的行星运动三大定律,而这又是基于开普勒的老师第谷毕生对行星的观测研究资料总结出来的。因此而认为玩游戏的孩子不如研究苹果的孩子,就像老罗说的从前那些认为穿喇叭裤的孩子长大要坐牢的观点一样的可笑。

以上都是所谓的“蠢话”,如同说有人吸食鸦片是因为家里饭菜做得不可口。我们的教育饭菜可口得很,看看乡下老师和城里老师就知道。

2005年2月15日 13:55

评论

# 回复: 标准答案

◎..◎好看!
而且猛大叔的8卦功力已经深不可测了!嚯嚯~~~

2005-2-15 14:33   by 鬼蟾子--

# 回复: 标准答案

Super!!!!^^

2005-2-15 14:47   by grace--

# 回复: 标准答案

如果没有8log,那么MQ同学一定有更多的时间为软件产业奋斗,可见8log也是一种妨碍了我国软件产业的不健康因素

2005-2-15 14:56   by vcbear--

# 回复: 标准答案

又一篇深刻的文章!

2005-2-15 15:35   by ari--

# 回复: 标准答案

其内容充实程度可于RL一拼 hehe^^

2005-2-15 16:43   by 95927--

# 回复: 标准答案

趁BOSS还么回来,才有空写酱紫长篇滴^O^

2005-2-15 16:54   by 猛禽--

# 回复: 标准答案

请教一下,你超链引用时怎样隐藏地址的,我怎么也弄不好。

2005-2-15 17:31   by --

# 回复: 标准答案

估计昨天MQ情人节一个人,趁好有时间酝酿些大作乎。

看来楼上的没有用好FTB,
在HTML中源文件应该是如下
<a href="http://qxj.mblogger.cn">游民</a>

2005-2-15 17:45   by 游民--

# 回复: 标准答案

这篇文章够专业哦

2005-2-15 17:56   by --

# 回复: 标准答案

老鸟,你的心理状态只有两种可能:
1.勤奋.......................
2.悠闲而蠢蠢欲动.........................
lolololololol..........................

2005-2-15 18:20   by FS--

# 回复: 标准答案

老猛,最近困惑一个问题,问了好多人都不知道,特此询问,希望您能够答疑解惑!谢谢

问题:如果让猪乱伦一下,生下的小猪会不会是疯猪啊?




2005-2-15 18:37   by fangzhiyuan--

# 回复: 标准答案

游民看来也有类似体会啊。^O^

南同学的问题如游民所答。:P

FS个了色

老方的问题最好你自己去实践一下。^O^

2005-2-15 19:16   by 猛禽--

# 回复: 标准答案

哈哈,方同学和猛禽有一拼,猛禽的八卦地位受到严重威胁。

2005-2-16 0:46   by 稻草心--

# 回复: 标准答案

猛禽的思维很是开阔,很是发散啊。

2005-2-16 0:51   by 南桥--

# 回复: 标准答案

PF大叔啊,能写出这样的随笔,不是俺这个目光短浅的人能做的到的。

2005-2-16 1:23   by 稻草心--

# 回复: 标准答案

我最近心情不好,写东西很少。有的一拼怕是我甘拜下风了。

2005-2-16 8:27   by reallike--

# 回复: 标准答案

发散乃8log之本。^O^

2005-2-16 10:05   by 猛禽--

# 回复: 标准答案

chuanqi 缘起 暗黑,又超越暗黑,不在制作,而在运营。

“我小时候没有电脑,没有网络,在乡下上山采野果,下河捉小鱼,乐趣无穷得很。”
--握手。

2005-2-16 12:10   by 516--

# 回复: 标准答案

有疑问
http://blog.csdn.net/Raptor/archive/2004/12/13/215316.aspx

这个也是 猛禽 吧!-;-


2005-2-16 13:35   by IceBlog--

# 回复: 标准答案

某鸟的东西好长!
-_-!

2005-2-16 14:35   by firetoucher--

# 回复: 标准答案

TO:ice

当然是偶,那个是偶在CSDN的BLOG。

2005-2-16 15:24   by 猛禽--

# 回复: 标准答案

这篇真的好强。

2005-2-16 19:26   by monami--

# 回复: 标准答案

强!!

2005-2-16 20:11   by babyfish--

# 回复: 标准答案

这个,忍不住插句话,地球表面任何地方的重力加速度值确实是都不到10, 不是谁规定的,而是仪器测出来的.通常大学的<力学>书上都会有张全球各地g值表.

2005-2-18 13:08   by mach--

# 回复: 标准答案

TO:mach
我也没说是谁规定的,全球各地g值表也只是记录了那些被测过的地方当时的g值,对于更广大的未测到的地方来说,g值还是未知。虽然说地球是基本上一个微扁的球体,各地的g值偏差不会太大(大于10的可能性几乎为0)。但不可否认由于“地球内部物质分布的不均匀性及附近天体的引力影响”,在别的地方可能存在g值比两极地区还要大的情况。

2005-2-18 13:26   by 猛禽--

# 鎸戞垬鍗冲緱鍒╃泭椋庤溅鐨勪汉涔嬶細鑲栧叺

Ping Back鏉ヨ嚜锛歸ww.donews.net

2005-3-10 12:54   by 鐚涚--

主题  
姓名  
主页
内容   


请不要发表可能给我们带来伤害的政治言论,谢谢配合